close





模仿犯(上)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04 年 10 月 11 日


  市區內發生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事件,被害人皆以年輕女性為主;而且犯人像是佈下惡作劇似的,躲在暗處,猖狂地愚弄被害人家屬、諷刺警方辦事不力、諷刺社會的冷漠、自以為是……。

  第一部主要著重在於被害人家屬的心情、警察的辦案手法;第二部則是細述犯人的成長過程、被害人的背景狀況。兩部合而為一,構成了「模仿犯(上集)」,宮部美幸細心地刻劃出每個人的性格、背景、心情,鉅細靡遺地描繪出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場景;彷彿看電影一般,我的眼睛緊跟著故事情節發展,但是這是一本很厚的書,全書638頁,更何況這只是上集呢!有些不甘心地想要跳過一些段落不看,可是眼睛卻像是被下咒一般,根本不聽使喚地就每行每行細細地讀完了;你以為我損失了時間?錯!如果沒看,那麼就無法去理解每個人的心事和情緒了。

  宮部美幸高明的敘述功力,讓人不覺得那些都是贅述;而且她把被害人、被害人家屬、犯人、犯人家屬、朋友、警察……等通通放到故事裡,這樣的寫法就如同故事中還有故事,而故事中的故事,還有故事!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我跟著書中人物一起找尋犯人留下的線索、企圖找出任何可能跟被害人有關係的人;豈知若是存有這樣的想法,那可就著了道了!沉甸甸的書本,讓我找尋兇手的心往下沉,想著什麼時候才可以找到人呢?這時候,好不容易第一部終於讀到尾聲……什麼?!兇手出來了!而兇手就是……?!

  不會吧?第一部就把兇手找出來了,接下來有什麼可看的呢?我又錯了,因為第二部開始說明兇手的人生以及兇手的友人們……。

  呵……好吧!我承認我壞心也很怪,喜歡看一看突然往前翻。所以當我看到上集第二部的時候,心眼一轉,想要抓宮部〈或者該說是譯者?〉的bug,去確認她所寫的是不是前後一致,順便當成溫習;結果果然一樣……呵!這樣讓我有一種安心感,果然寫嫌犯說的話前後都一樣,沒有受騙的感覺呢!

  就像一幅一萬片的拼圖,我現在看完了第一部和第二部〈屬於上集〉;接下來還有等著我的東西〈下集〉,我感覺自己好像獨力拼完了五千片,同時卻又覺得我跟著書中人物們一起找尋一切的蛛絲馬跡,期待他們家人的平安音訊……。

  兩天就把上集看完,實在是有些對不起作者的用心;不過為了答謝她的用心,我也很仔細地閱讀這本書。

  既然上集這麼引人入勝,那麼就更不能錯過下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