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卷之三】咒俑
作者:夢枕貘 著
譯者:徐秀娥 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5 年 08 月 10 日
網路書局:博客來金石堂


  未完的故事,如詩歌般輕輕拂過心頭,又似夜夜在夢中,在耳畔,低吟的傳說,提醒著我不要忘記那傳誦已久的戀情。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卷之三】咒俑用這樣的心情,邀我再次進入那久遠的時空中。

  農曆七月,夏夜,捧著這本書閱讀的時候,卻絲毫未覺酷暑的悶熱,反而時而感受到一陣隱隱的寒意。延續前述貓妖的故事,宛如打開悠長夢境的大門,我看到空海以他慣有的率真自在,與橘逸勢一步一步接近問題的核心。白居易、柳宗元、韓愈,也在這故事中穿梭著;彷彿看見這些詩人們的身影,藉由夢枕貘的筆,再次重生在眼前。還記得唸書之時,為了背誦這些大詩人的詩作以應付考試,鎮日頭痛不已,怎知今天用不同的心情,又和這些詩在書中重逢,竟有種令人感到溫暖的熟悉感。

  白居易問空海:「您這一生所為何來?」「明白這一生所為何來,就可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了。」讀到此,真是心有同感。我們每天努力地過生活,除了為了達到某些表面上的目的〈如學有所成、工作有所成就〉之外,真的就只是如此過一生嗎?既然生而為人,那麼上天賦予的除了生命和時間之外,我們又該做些什麼才會不枉此生?被問的不只是空海,還有所有正在閱讀的朋友。這一生所為何來?我想,是得用盡一生的時間去追尋,方能得到答案吧。

  打開石棺後竟發現僅是空墳的楊貴妃之墓、受了詛咒的兵馬俑,這當中究竟有怎樣的關聯,讓貓妖一再地阻撓空海揭開真相?最讓我感到恐怖的部分是,石棺上竟有為了逃開那個石棺塚,猛力抓撓的抓痕,而那有血的抓痕像是集了著急、痛苦、怨恨等情緒,憤恨地告訴揭開空棺的人,為何要讓她就此成為冤死的芳魂?困在那個密閉的空間,她的恐懼、悲傷,幾乎是通通湧上我的心頭,甚至還清楚感受到,她在石棺中痛苦的悲鳴。當我看到指甲斷裂,感覺自己的手指似是因斷裂也痛到不行!如同七夜怪談中的貞子,剛開始只注意到恐怖的一面,到最後才發現貞子生前所受的痛苦,令人心疼的遭遇。

  越來越撲朔迷離的故事,一個接一個剛接開的謎團,卻又接連著更多的事件發生。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卷之三】咒俑提供我們更寬廣的想像空間,也是炎夏農曆七月中必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