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讀完,我就忍不住立刻上來說說我的感想了。 好久沒這麼興奮了,讀這本書的感覺,就像是碰到久違的老友,讓人精神抖擻了起來。先前在貓玲玲家看到她的新譯作完成時,真想立刻去找來看;但後來很多事一忙起來,只好先放下了。

  (下有地雷,慎入) 



  早上,手中捧著的是一本厚到不行的暢銷書,不知為何,卻怎樣都靜不下來好好往下讀。後來,同事想從我手中拿走那本書,我討價還價地把手中的暢銷書換給她,拜託她把那本書讓我先看。

  原本毛毛躁躁的心情,因為柔柔的開頭,奇蹟似慢慢地被安撫了;我用輕鬆、悠閒的節奏,享受著閱讀的樂趣。

  江國香織在這本書裡的筆觸,和上一本我讀到的《甜蜜小謊言》有些不同;上一本裡談的主題是外遇(這裡也有稍微提到),但這裡談的,卻是兩兄弟的生活,以及他們的友人。

  幾乎是一開始,我就了解明信和徹信這兩兄弟有多要好,我能感受到他們特有的溫柔。在彼此的眼中,哥哥/弟弟是最好的,甚至無法明白為何這麼好的一個人,會沒有女人愛;透過第三者(其他女人的說法),一切才漸漸明朗。

  好,我承認,我也曾覺得這兩兄弟的生活真的很奇怪,不過他們兩人絕對是無害的。套句現在常聽到的話來說:他們都是好人

  好人並沒有什麼不妥,好人並沒有什麼問題,但他們的生活太單純(單調?)、不擅交際,使得他們有好感的女性在知道他們的心意後,立刻在心裡打了個X,甚至只要他們多看一眼,就誤以為是對女性有特殊意圖的壞傢伙。生活就像是御宅族,只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感到安心;因為被拒絕太多次,明信抱持著只要「不說出來,就不會被否定。只要彬彬有禮,就不會被討厭(7,P.62)。」的想法,溫溫吞吞地過日子。至於徹信,則是愛(只有他本人才這樣覺得,事實上不過是好感而已)上了,就勇往直前、追求所愛──只是他常會嚇壞心儀的女性。

  以往大部份採用女性為主角的江國香織,這次用兩個男人為主角,那麼,描寫女性細膩的部份,除了貓玲玲所說的「葛原依子洗澡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之外,還有嗎?

  有,那就是大垣沙織。

  一般來說,在沒了愛後,我們會希望放手,讓對方去過好自己的日子;而大垣沙織和丈夫的感情變質,卻不願就此放手,寧可兩方一起不幸福,也不要他和另一個女人逍遙快活。雖然不想這麼說,但我深深覺得,大垣沙織很可能是天蠍座的女人。不過,她也只是平凡的女人,失去所愛的不甘心,又豈能用幾句簡單的祝福就讓一切成為過去?

  關於女性心理,也對直美被妹妹取笑她太好哄時,她心中的話深有同感(我想也是很多女人的真心話):不讓心愛的男人哄,要讓誰哄呢?(摘自20,P.205)

  江國香織果然厲害,最平實、貼近生活的寫法,卻也道盡現代人對愛的渴望與悲傷。

  這次閱讀時,我發現這也想說、那也有感覺,真怕忘了所有要說的,於是一邊做筆記、一邊讀書。 讀完後,竟有過癮和淡淡的溫柔感。也許,我不再那麼害怕宅男了;也許,我漸漸能接受像間宮兄弟他們那樣,溫吞、膽怯、又溫柔的人。

  又,也許,間宮兄弟是好人;但卻是讓人打從心裡喜歡、願意用心交往的好人

 



《去愛吧!間宮兄弟》
作 者:江國香織
譯 者:陳系美(貓玲玲)
出 版:方智
出版日:2006 年 03 月 27 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