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到了,學生何處去呢?高中生或大學生,可能選擇KTV或其他娛樂場所;小學生呢?除了學才藝之外,還有一個好去處,那就是圖書館。

  圖書館的好處如下:

  1.冷氣空調讓人心涼脾肚開,睡到翻也沒人趕(?)
  2.托兒好所在(?)
  3.情侶調情好去處(?)

  原來圖書館除了書,還有上面功能啊?當然不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有的民眾就是把圖書館這樣用……。






  狀況一、睡覺

  「小姐,裡面有人打呼好大聲耶!」

  「打呼?」

  「對啊!小姐,難道妳們都不管的嗎?」

  「(無奈)有啊,可是他們還不是照睡。」

  「這樣會影響別人耶!」

  「嗯,真不好意思。我們立刻去處理。」

  民眾帶著微微怒氣離去,這時候,就輪到我們上場了。

  越往後走,鼾聲越響。

  「zzZZZzz……」

  我和同事H面面相覷,只好咬了牙叫他。

  「先生,先生!」

  「zzZZZzz……」翻個身,他繼續睡。

  「先生!」沒用。這時H拿了書,往他肩上輕敲:

  「先生,該醒醒了!」

  這位先生終於醒了,睡眼惺忪望著我們。

  「怎樣?」

  「你的呼聲太大聲,吵到其他讀者了。」

  「哪有!我才沒打呼!!」

  真是的,明明就有,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

  「剛剛有讀者來跟我們說你的呼聲真的太大聲了,請你暫時別睡,好嗎?」

  「豈有此理!我休息一下都不行啊?」

  大事不妙。他變臉了。

  我耐著性子:

  「先生,不是這樣的。您休息我們不會干擾,但問題是已經有讀者來反應,我們就不得不處理了。」

  「妳們態度很差,我要投訴!我要告到市長去!」

  「…………」

  無言。這是什麼世界?

  「聽到了沒?我要告市長!」

  我跟H不想再搭理,再回下去一定沒完沒了。我們只是小小的約聘人員,隨便一個投訴就能把我們踩到底。很無奈,卻也拿他們沒辦法。

  回到櫃台後,我和H心裡明明氣憤難平,接下來還是很多讀者陸續來辦理借還書,我們只能壓下心中不平之氣,微笑服務。

  臨走前,那個傢伙走到櫃台前再度嗆聲:

  「我告訴妳們,我一定會投訴!走著瞧好了!」

  說真的,我們也不想管。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的感覺,誰能明白?






  狀況二、圖書館是免費托兒所

  「來來來,這裡有很多書喔!很棒耶!你們在這裡讀書,不要亂跑喔!」

  三個小朋友睜著水汪汪大眼望著媽媽,乖乖應好。

  「等媽媽下班就來接你們喔!」

  「好。」

  看著三個小孩乖巧的模樣,媽媽笑了。她拿起背包,準備離開時。

  「您的書籍在8月2號還,請不要忘囉!」剛處理完一位借書,媽媽就走向我們。

  「小姐。」

  「您好,需要什麼服務嗎?」

  「我小孩在這裡,幫我看一下不要讓他們跑到馬路上,我下班就來接他們。」

  愣。

  「小姐,我們這裡暑假很忙,人手都不夠了,可能沒辦法幫妳顧小孩喔。」

  「可是,妳們不是都在櫃台前嗎?這樣一定看得到他們的。」

  「我們忙起來的時候,連借還書都快辦不完。請妳體諒。」

  「這樣啊……」媽媽一臉可惜的樣子,真是好氣又好笑。我真的很想說:小姐,這裡不是托兒所耶!我們怎麼可能幫妳看孩子呢?

  媽媽只好回頭再次交代不得亂跑後,一臉歉意地離去了。看那三個孩子如此乖巧模樣,心想:這些孩子還真聽話。沒想到,媽媽前腳離開不到五分鐘,惡夢降臨了。

  「呀!!」年約五歲的老三和七歲的老二開始在館內尖叫、奔跑,九歲的老大抱了一堆書下來看後,看媽媽離開,就隨手把書往架上放。

  此時我們正忙,又無法立刻離開櫃台,只能默默忍受他們的高分貝轟炸。約莫過了五分鐘後,突然一陣小孩的哭聲:

  「哇!我要找媽媽啦!媽媽!」不行了,再不管要造反了。

  我向久候的讀者道歉,並向同事說去童書區看一下,馬上跑去看發生什麼事。原來老三跑的時候跌倒,膝蓋瘀血了。

  太陽穴傳來陣陣刺痛感,我忍不住閉上眼,深呼吸,然後把小孩扶起來。

  「小朋友,不要哭喔,妳最勇敢了。」

  「媽媽,我要找媽媽……」妹妹還是在哭,不過情緒已稍稍平復了。

  我回頭看到老二一臉歉然。沒辦法了。

  「姊姊,你幫我找哥哥來好嗎?」看著妹妹這樣哭,顯然小姊姊也慌了手腳,只好聽我吩咐將哥哥找來。一會兒,哥哥終於從漫畫區慢慢走來,一臉疑惑。
  
  「哥哥,你怎麼沒照顧妹妹?」

  「我在後面看漫畫啊。」

  「可是你們不是答應媽媽要乖嗎?媽媽手機幾號?」一聽我問起媽媽的手機,他立刻閉嘴不說話了。

  「快告訴我啊。」哥哥依然不說。

  「那姊姊,妳告訴我。」小姊姊看了哥哥一眼,在徵詢他的意見。哥哥眼神中清楚透露出:「妳敢說,妳就完了。」的訊息,我把小姊姊抓來背對哥哥。

  「來,快說。如果妳不說,萬一妹妹真的受傷了怎麼辦?」她看看臉上還有淚痕的妹妹,終於說出媽媽的手機號碼。我回到櫃台,連忙撥打媽媽的手機號碼。

  「喂,請問是X小姐嗎?我們是圖書館。」

  「啊!妳好,請問有什麼事嗎?」

  「妳的孩子在館內奔跑受傷了,請把她帶回。」

  「受傷?嚴不嚴重?」她的聲音在那頭有些慌了。

  「嗯,我看是瘀血,但我覺得妳還是把他們帶回比較好。」

  「小姐,我的孩子怎麼會受傷?是不是你們館設有問題?」

  「沒有。我們的門口都有貼告示,因為是磁磚地面,怕滑倒,不得奔跑嬉戲啊。」

  「那一定是你們的地板太滑了。」

  不可理喻。我閉上眼,思索著該說什麼話。

  「小姐,我們沒辦法照顧到每位小朋友。這裡是公共場所,照理說,您應該看顧好自己的孩子的。如果您沒辦法的話,我們真的沒辦法替您照顧他們。」

  「小姐,我現在在上班耶!只是瘀血的話沒關係啦!小孩子嘛,難免的。我下班再去接他們。」

  她掛上電話了。

  她竟然就這樣掛上電話了。

  老大站在櫃台前看著我,接著冷不防地冒出一句:

  「姊姊,跟媽媽說沒用的。她要上班賺錢,所以我才不想跟妳說她的電話啊。」

  真不知道該說什麼。老大早熟,面對這樣的情況似乎早就習慣。而我呢?只能看著他默默走回童書區,擦乾小妹的眼淚後,把兩個妹妹帶往漫畫區去……。






  狀況三、氣質約會

  「天哪!今天書真多。」推著書車到後方上架的我和H,望書車興嘆。邊上架邊整架早已成我們的習慣,穿梭在書海中,剛來時的興奮早已被磨耗殆盡,只剩下滿滿的疲憊和無力,讓人覺得肩膀似有千斤重。

  手中抱著一堆較沒人借的書籍,來到角落。這些書很少人會讀,所以這個角落也算是不常有人來。即使有,也不會比其他書區多。正要上架時,一幕熱吻火辣上演。

  「同學,這裡是公共場所,請不要在這裡摟摟抱抱!」

  年輕的小情侶看了我一眼,滿不在乎的態度。

  然後,繼續。

  「同學!再這樣我要叫駐衛警把你們請出去了。」男的瞪了我一眼,

  「有什麼了不起?」

  「是沒有啊。不過這裡就是不行這樣。」

  「又沒有礙到妳!」女的態度也很高傲。

  「而且,我們在這裡約會比較有氣質啊。」說完,男的繼續親女的。

  算了。

  上好架後,我回到櫃台撥電話請駐衛警幫忙。他們下來後,把兩個沉醉在自己世界裡的小情侶「請」了出去。只見他們毫無愧色,大搖大擺地離開。




  誰能告訴我,這世界,究竟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