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人之妻》《姊姊的守護者》,到剛讀完的《不存在的女兒》,我的心幾乎就要被折服,為這三位作者喝采。

  很明顯地,這三本書取材不同,卻有作者都是女性相同的特點;因此,在刻畫女性內心深處極其細微的部份,她們三位都掌握得恰到好處。





  《時空旅人之妻》:未閱讀之前,原以為這類的題材八成又是男主角跨越時空與女主角相戀;作者奧黛麗.尼芬格以新穎的手法,重新詮釋了「時空旅人」的老題材,轉而以女性的角度看無法常伴身邊的另一半。亨利因患「時空錯置失調症」,導致無法在同一個時空停留,時常回到過去,或更進一步地跳到未來;克萊兒對另一半隨時會消失的情況習以為常,但兩人即使再相愛,也無法改變她必須一個人承載內心的寂寞。

  奧黛麗.尼芬格除了生動地描繪出兩位主角的互動,更以深情的筆觸,寫出亨利無法留在當下的無奈,以及克萊兒心中未曾對亨利言明的部份。






  《姊姊的守護者》:自安娜出生起,立即揹負起維持姊姊凱特生命的重擔;只要凱特稍有不對,全家重心隨即轉移到醫院,並要求安娜得捐血,甚至是自己的器官。十三歲那年,安娜終於對父母提出控訴,決定要回身體自主權……。(內容連載請按我

  我們對愛的渴求是如此強烈,即使愛著每個家人,現實無情的打擊讓大家早已疲於奔命,無力回頭發現藏在內心深處的本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身為安娜的母親,莎拉絕對愛三個子女;手心手背都是肉,無論怎麼做都是兩難。凱特的重病,折磨著整個家庭,「愛」雖然將每個人緊緊相繫,心裡所受的壓力遠比凱特承受身體的病痛還大。

  身為一家之主,布萊恩除了扛起家庭重擔,還得不時關注以闖禍引起注意的兒子;莎拉面對安娜的指控與凱特的病,身心俱疲;安娜和哥哥多麼渴望父母能多關心自己一點,卻因凱特的病,所有事都得按下,自己承受。

  茱迪.皮考特於字裡行間透露出的訊息有如星光,雖然微小,卻深深攫住每個讀者的心。






  《不存在的女兒》:同樣以家庭為主題,作者金.愛德華茲跳脫傳統「重病打擊」的窠臼,以多重角度來看被捨棄的女兒。

  失去摯愛妹妹瓊兒的大衛,清楚看見她的病如何讓整個家分崩離析;因擔心妻子無法承受這個打擊,只得忍痛將雙胞胎之一的女兒菲比讓護士卡洛琳送走,留下兒子保羅。誰知因為這個錯誤的決定,竟讓整個家庭三個人,卡洛琳、及其丈夫艾爾承受近半個世紀精神的磨難。

  妻子諾拉失去女兒後,生命似出現缺口,以外遇來欺騙自己、刺傷大衛;兒子保羅為了引起父母關注,漸漸出現脫軌行為;大衛為了填補靈魂裡的空洞,轉以攝影無數女孩的形影,企圖以這種方式表達內心的愛與悔;卡洛琳為了唐氏症寶寶菲比付出極大心血,才讓這個社會接受菲比的缺陷;艾爾也因此得不到他想要的自由與生活……




  除卻主題不同,以本質來看都是「愛」。愛情、親情、友情,這三位女作家,宛如手拿水晶球的魔法師,以「愛」為出發點,變幻出扣人心弦的小說──無論從哪個角度讀來,都能看見「愛」是如何溫暖人、如何使人們緊緊相繫,同時又重重地傷害了他們。她們細數人生中的甜美與哀愁,更道出書中女性們面對大事時的脆弱與堅強。

  每個人心裡都有秘密,即使是面對的是最親密的另一半,或曾經崇拜的父母都是。在對方用他們以為對自己好的方式對待之時,我們都在無形中傷害(或被傷害)。

  非常喜歡這三本,但不建議在短時間內一起閱讀;最好是隔一段時間,才能真切體會她們筆下的世界有多麼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