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薇若妮卡想不開
Veronica Decide Morer
作者:保羅科爾賀 譯者:劉永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89年11月06

擁有了一切,不代表擁有自我。

薇若妮卡在青春正盛的時候,因為對於比白開水還要淡而無味的生活厭倦,而選擇了自殺。在服用大量的安眠藥之後,被醫生宣告心臟功能受到嚴重損害,生命只剩下最後七天即到盡頭;集憤怒、恐懼、不甘心……等複雜情緒於內心的薇若妮卡,到底該怎麼辦?

唯樂地是一個集正常與不正常人們在一處的精神療養院,因為在這裡的病患被外界認為都瘋了,所以無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你可以花一整天發呆,拿紙亂塗鴉,甚至有時想到可以突然大叫一下;沒有人會為這些事情覺得奇怪,因為在這裡的人都是瘋子。而為什麼這裡會有正常人?痊癒後的正常人因為暫時不想回到生活的正軌,所以這裡成為他們遠避人群的避難所。

不過究竟什麼才是正常呢?我們用多數人認同的標準當做一種準則,用這樣的眼光去看待、去規範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模式,然而有一天,當發生了世俗所謂「失序」的行為,就這樣必須被迫面對眾人傷害性批判的眼光,這樣又何其殘忍?

我深深地相信著保羅‧科爾賀在書中所言:人的心中深處一定有一個點是大家眼中的「不正常」。平日努力地在過著生活、掩飾所有的不平、沮喪、悲傷與痛楚,當積累日久,未能找到一條順暢的溝渠讓它排解,終究會出現種種脫軌的想法和行為。

偶爾因為突然想到一些令人沮喪無力的事情,我邊騎車邊大叫,還好有全罩式的安全帽擋下了很多聲音,不然八成我也會被人當瘋子看待吧?工作上煩悶,洗澡的時候也會在浴室大叫。對我來說,瘋子比我們有勇氣多了!他們隨時隨地都在表現自己的情緒,勇敢地讓人知道他們的想法和感受;我們卻得因顧及他人的眼光而有所顧忌。我們在外表看來正常,然而卻因為壓抑許久的事,在內心不斷上演,那這樣又和所謂的「瘋子」何異?我們不過是隱藏自己罷了。

薇若妮卡在剩餘的日子裡,努力去體會、感受所有的情緒知覺,甚至寒冷也沒關係,只希望能再一次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擁抱這個世界。她的想法和作法,讓唯樂地裡面其他的人也重新地審視自我,活出自己,甚至重新去愛自己的家人。

也許這是一個隱匿性的「瘋狂世界」;還有很多新鮮事沒嘗試過呢!而我透過薇若妮卡的心,懂得更愛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