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愛中毒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熊冬眠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93年10月21



天哪!天哪!天哪!

闔上書本後,如同書名般,我深切地覺得自己中毒了!那股強烈的窒息感向我襲來,壓得我心口好悶好重,幾乎喘不過氣來;甚至覺得被人用拳頭在胸口重擊了一記!那種感覺好痛、好悶……。

一開始,是由一個男人的角度在述說自己情海生波的過程,而後敘述故事的角度,流暢地轉換為故事的女主角水無月美雨。失婚的水無月就像是悲劇故事中典型的主角:丈夫對自己冷淡、丈夫外遇到後來的決意離婚;她過著形如空殼的生活,固執且執著地往「如果」過去如何如何……等種種去想,事實上卻無助於她再站起來活出自己。

過於依賴自己愛的人,以致於愛到沒有了主見、沒有了自己;水無月不管是對前夫藤谷、不倫之戀對象的創路功二郎、甚至是友人荻原,一旦自認為愛上了,就想讓對方重視自己、肯定自己。然而,自我並非全然來自他人,而是要先認同自己、活出自我,才能夠得到別人的欣賞。

對於水無月楚楚可憐、有話總是悶在心中,無法說出的苦處,讓我看了直喊她傻!過於執著於那份令人窒息的愛,幾乎要讓身邊的人都遠離她;自以為成功地趕走創路身邊的「小羊們」〈情婦〉,甚至連原本的太座也離開了……她真的能得到創路的愛嗎?對親人的關懷不屑一顧,一再用言語傷害著父母,卻又不願意勇敢地說出造成當下局面、內心沉痛的死結。

剛讀這本書的時候,原本以為又是一本淡而無味不倫之書,豈知最後的結局急轉直下,打碎了我心中對於水無月原有形象的感覺;讓我在闔上書之後還覺得心口被人「碰」地一拳直直重擊心口,震憾到久久無法言語……天哪!就好像看電影一樣,雖然這本書不是恐怖類型小說,但是結局卻好比「神鬼第六感」,大大地顛覆、甚至強烈地破壞了我的感受!原來,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是如此,且有跡可循!吊人胃口的能人高手山本文緒,這次真的讓我認栽了:作者一開始對於水無月的敘述,成功地讓我在心中同情了水無月;但是最後卻……

作者流暢的書寫功力令人佩服,就連突然跳離原來的場景,描述水無月想起的回憶也不覺得奇怪。從這裡面,我明白擁有自我的重要、要懂得為自己適時爭取屬於自己的〈不要事後才懊悔、悶到快內傷〉、自我成長,更了解到當愛已遠去,千萬不要緊抓在手中而讓對方痛苦。畢竟既然愛已逝去,何必強留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在身邊,日日面對對方的惡言相向,徒增自己的痛苦?還不如祝福對方,讓彼此活得更好!

在感情世界裡,這世界上到底誰才是受害者?Loveholic,當我們因愛中毒到無法自拔的時候,怕是就連神,也無法仲裁出像水無月這樣的女人定位究竟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