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香水
作者:徐四金
譯者:黃有德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1992年08月


我知道,空氣中許多我們無法看見的懸浮粒子,可以構成一種又一種特殊的氣味;我卻不知道,這些氣味的組合,可以是一個又一個世界。我知道有人無法看見,所 以用耳朵「聽」世界;我知道有人無法聽見,所以用眼睛「看」世界;但是「香水」這本書第一次給我發現世界的全新方式,是用鼻子「聞」世界,令我深深感到震 撼。


氣味的美好與多變,帶給我諸多豐富的感受;我也因為「香水」體會到以前老師提過的「冷香」和「暖香」是怎麼回事,太濃的味道也會讓人下意識排斥呢!

徐四金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神奇的人,他以高超的文字功力,將氣味形容得彷彿真的聞到一樣。只是我非常不解,為什麼作者要把主角葛奴乙描述得如此醜 陋、猥瑣不堪?莫非就是因為他有這樣醜陋的外表,所以當他做出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為了尋求香味不擇手段的事情時,才不會顯得格格不入?

其實我很同情葛奴乙,也很佩服他。他出身卑微,沒有好看的皮相,但是對於味道的掌控卻敏銳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誰見到他的樣貌就既害怕、又生厭,有 誰會了解一個天才的孤單呢?當他只是埋首於自己的「香水王國」時,別人視他為無物,甚至瞧不起他、對他苛刻,這些他從沒怨言。因為他努力肯學,而且對於氣 味有種近乎瘋狂的執著;正是這股衝勁,才會讓他成功地製造出各種擄獲人心的香水。即使每次遇到困境,都能化險為夷;反觀那些淨想從他身上撈好處的人,反而 像是現世報一樣後來下場都不好。

最讓我嘆息的不是他的處境,而是他確定被判刑後人們的反應。葛奴乙的確該死,可是世人等待著看他被處決、等待著看他死的慘狀那種心態,也反應了人的潛在因子是嗜血的;表面上看似和善的臉孔,背後卻藏有可怕的心靈,比起葛奴乙,我發現他還是直接單純得多了。

也許葛奴乙一出生就是悲劇的開始,因此註定他在別這個世界時也不得善終。雖說這樣的下場可能是他的選擇,只是當我看到人類原始的攻擊性以及慾望那麼赤裸裸地被攤在陽光下,仍舊不免感慨萬千。

葛奴乙呈現了人類心靈世界另一個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強烈的對比下,葛奴乙反而讓人感受到他的單純。他來自階級社會的低下階層,對於虛假的人世間有 著透徹的觀察。他的思考超越了道德的籓籬,用單純的想法去找出他喜歡的味道,也給人愛情、金錢、情緒等夢想。可是他身上背負了人們的原罪,所以他該死,該 死在人們的手裡;這般醜惡的怪物不應該活在香水的世界裡。

窮盡畢生萃取大地之菁華--香水,香水的特質吸引人們,也使人們陷入狂迷之境。最後葛奴乙到底是死在人們的手裡,還是他親手殺死了自己?看完這本書的你,或許心中已有了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