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座海洋
作者:王信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10日


  我清楚感覺到,自己像一隻悠游於蔚藍海洋中的海豚,愉悅輕快地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恣意用身體拍打激起陣陣浪花。我用我的方式拍打海水,也讓海水拍打我。

  好吧!我承認,現在已經分不清到底是我拍打海水,還是海水拍打我;總之,我就是這樣開心地在自己的海洋中快樂地游著。

  當我泅泳在王信築成的這片文字海洋,我感覺到的就是跳躍。裡面的文字不是平靜無波,反而像是會跳舞的海洋。因為是用詩的方式去拉長句子,所以感覺很輕快;就算遇到安靜的片刻,卻是那種淡淡地,屬於海洋式的悲傷。

  我看到一篇篇像是淺淺惆悵的悼文,追憶一些我們還來不及記錄捕捉的東西,彷彿一不留神我們就長大了,因此想要把它刻在當下。即使離開那個美好的年代已經很久了,現在的思念宛如一種對自己生命過往的告解,告解完了,呼,很好,可以再邁向下一個人生的階段了。

  於是,我就在這些文字海洋裡靜靜地游著。當我感覺海面上有某種洶湧的回憶和情感就要襲捲而來,我立刻跑到海面下,看看海面下藏了些什麼,試圖找出一些作者的心情。當海面下平靜無波,我不慌不忙離開那片海域,往下一個他預先構築好的港口,去探索有什麼新鮮的文字。

  讓我開心的是,我恬靜的心遇到了如詩的故事以及美麗的插畫。像是逛畫廊看圖說故事一樣,在這「十三座海洋」間游泳之時,我總是很怡然自得,如入無人之境,來去自如。我不催促著自己讀完,因為我知道,在這麼如舞跳躍有生命的文字裡,我過的是海洋時間。不急,我一點都不急。

  現在是夏天,我們都急著吃冰吹冷氣讓身體的熱降溫。那心呢?心要怎麼降溫?我已經在「十三座海洋」裡來去很多回了,有回憶也有懊悔,可是這才是海洋最真實的面貌。

  你呢?「十三座海洋」正等著你一起徜徉在這片美麗的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