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遇見這兩本書之前,我不明瞭沒有說出口的「愛」,對方如何能明白;然而,連城三紀彥和向田邦子卻讓我浸在他們兩人的世界裡,久久無法自拔。



《向田邦子的情書》

  世上有一種愛,它不用宣諸於口,收到的人也能明白。向田邦子和N先生的書信往來便是如此。

  不論是邦子的電報或是N先生的日記中,沒有提到一個「愛」字,卻讓我這個旁觀者內心激動不已。由信中得知N先生的身體不好,邦子買了些菜到他家下廚,除了相聚還有照顧;N先生不忍見邦子工作忙碌而露出疲態。

  我發現日本人真是很奇特(或者該說世界上的人們都一樣?),明明對於一些情緒上的表達可以如此直接,但是情感上的表達卻是如此內斂而深情?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曾和我們過去的人們一樣,藏有深深的遺憾?深藏心底的愛,對方能否明白?

  邦子隨性而認真的生活,讓人好奇像她這樣的女子內心世界究竟是如何?明明如此親近,卻又如謎般使人著迷;雖然故事不長,但閤上書後卻讓人低迴再三,忍不住再次從後頭翻閱。我想,邦子的心情一定更為複雜吧。

 

《情書》

  連城三紀彥和向田邦子一樣,不輕易將愛說出口,卻將故事說得使人徘徊在他的故事裡,倜倀不已。

  (小丑)裡的丈夫皆川對妻子,嘴上總是說著「我無所謂」,事實上心裡一定痛得要命吧?默默地為妻子付出,即使出軌也覺得無所謂的表現,讓妻子懷疑對她的愛;沒想到到頭來才明白,原來皆川的愛竟是深刻到讓人心痛的地步。

  世上愛情的面貌千百種,在各種可能的組合裡,會不會就此錯過一生唯一的真愛?若是錯過,又該當如何?既然愛情的面貌有千百種,人生的際遇也更形複雜,能把握的、隨風而逝的、只能放手的、錯肩而過的、遺憾的……連城三紀彥細膩溫和的筆觸,勾勒出我們未曾想像過、另一種形式的「愛」;不論是親情也好,愛情也罷,在他筆下每個人的心事竟是如此百轉千迴。

  原以為搶了人家丈夫/妻子的就是壞人,不意卻讓我心頭一緊:原來,愛情真的很難說誰對誰錯。有時,你愛的人就是不愛你了,怪另一個人又能如何?不過是徒增嘆息罷了。




  接連讀完兩本不同形式的「情書」,使我的心情跟著陰天了好久。明知道那是故事,可是我依然對書中的故事感到難過;你可以笑我傻,不過請聽我說:讀了他們的書,會發現我們的愛,愛得既幸福又純真

 



《向田邦子的情書》
作 者:向田和子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2006 年 07 月 02 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情書》
作 者:連城三紀彥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2006 年 07 月 02 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延伸閱讀:郜瑩《信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