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多種樣貌,常使熱戀中的男男女女驚嘆,忙著應付目不暇給的甜蜜和痛楚;一旦習慣,自然麻痺。這時,意外的「出軌」應運而生。原以為「出軌」不外就是肉體上的、原始的另一種結合,《意亂情迷的出軌》不但打破這樣的迷思,甚至讓我興起「偶爾出軌也不錯」的念頭。



  天蠍座的我天生對愛有獨佔慾,江國香織的《甜蜜小謊言》替我的心境打開了新的視點,即使不能接受「出軌」,卻意外地了解「因出軌而更愛對方」是怎麼回事。

  如果說,《甜蜜小謊言》是婚姻生活中使人有些感傷的童話,那麼《意亂情迷的出軌》,就是一部集婚姻外所有悲喜於大成的「出軌悲喜劇」。翻開第一篇(牙刷)就讓我深感震撼:一個外遇成性的男子,寫信告訴前妻他即使出軌,仍愛用她的牙刷。這件事前妻完全不知情,只著眼在丈夫肉體出軌這件事上,最後甚至離婚收場;而他直到再婚蜜月時,依然用前妻的牙刷。後來終於打算忘記前妻,也丟了牙刷,改用現任妻子的。他說:「我一直在性愛歷險中身體力行,今後仍會持續不輟,這跟有人集郵、有人收藏套書是一樣的;因為我想弄清一個道理,為什麼在性愛過程之中,當我們越是精疲力竭,情慾越是莽撞。……。(摘錄自胡安‧荷西‧米雅斯《意亂情迷的出軌》之(牙刷),P.23)」大膽說明了性不只是貞潔的表徵,更是一種複雜的、謎樣的情緒和衝動。

  既然出軌本身不能被接受,為什麼世上仍有這麼多人樂此不疲?除卻愛情,性的本身還剩下什麼?一種契合?還是僅止於一種滿足?初讀時,因為書中出軌的以男人居多而感到不甘心,為什麼只有寫男人因出軌而快樂,卻沒有女人因出軌而愉快呢?作者一定是聽到了心裡的話,所以安排了幾則男人在這頭雖然因偷情而洋洋得意,卻在另一頭痛哭失聲的故事,(鄰家外遇)正是如此。男人以出差到巴塞隆納為由,得意地偷偷到自家隔壁會情婦,誰知道竟在牆這頭聽到家裡傳來男人的聲音……這下子,男人可是再也無法風流快活了起來。

  諸如此類既荒謬又有趣的黑色幽默出軌記,被作者胡安‧荷西‧米雅斯在書中一一道盡;除了偷歡的快意,連找到自我也一併記錄,難怪連國際知名導演阿莫多瓦也鍾愛他這本作品啊!

  「噢,愛情啊愛情,像日月像流星,下一秒就不能夠相信……(註)」出軌的愛不見得非要到不可,也不見得能要得到;卻在這一刻使人意亂情迷。

 

註:歌詞出自果陀劇場《天使不夜城》

 



意亂情迷的出軌
Cuentos de adulteros desorientados
作 者:胡安.荷西.米雅斯
譯 者:范湲(這位譯者也是《風之影》的譯者)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2004 年 01 月 14 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