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三個人格─ISOLA
作者:貴志祐介/著
譯者:邱瑞振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1 年 12 月 14 日


  當我遇到掙扎到底要不要買某樣商品的時候,我的心裡就會出現像卡通中的天使與惡魔的聲音。天使會告訴我:「不,多買了會花錢喔!」而惡魔總是會跳出來把天使的聲音趕跑:「買就買啊!反正喜歡嘛!」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我想,這樣心裡出現兩種聲音的經驗也許和「第十三個人格」裡面提到的「多重人格」有些許的類似;但是多重人格的人生活更辛苦,因為他們必須跟內在的自己不停地搏鬥著,或者共生著。森谷千尋就是這樣的少女。

  在遇到各種不同的危險後創傷之後,千尋體內啟動了自我防衛機制,衍生出十三個人格以保護自己免於受到更大的痛苦。接二連三的打擊使千尋的心靈讓一個恐怖的人格磯良〈Isola〉佔據;擁有共感能力的由香里在了解千尋痛苦的遭遇後,決心幫助她。

  故事中並沒有直接點明千尋感受到的情緒,而是用她的故事以及遭遇的事情來說明。不安、疏離、痛苦、悲傷、憤怒,有如天使與惡魔的交戰,時常在她的內心上演著;在交換人格的瞬間,就連說話、動作幾乎都變成另一個人。而整個社會的不完整,黑暗、醜陋面,也通通湧到由香里的心中,讓由香里因為聽到眾多人的心聲而感到痛苦不已。當讀到由香里為了自己的能力不被家人及一般人接受而吃足了苦頭,這時又想起保羅‧科爾賀在薇若妮卡想不開中問到:「到底怎樣才算是正常的呢?」也許我們眼中的「瘋子」,事實上要比我們這些自認為「正常人」的人要來得清醒,甚至聰明多了也說不定。

  突然想起日本電影催眠裡,擁有雙重人格的女主角催眠了許多人,甚至利用催眠的手法去殺害人們。而千尋體內的某個人格就擁有靈體幽脫的能力,能夠不用動手即可殺了傷害過她的人;當下不禁一陣毛骨悚然!何況結尾的說法,更讓人明顯感受到事件根本沒有結束。

  讀到最後,對於最後一個衍生出來的「憧子」有很大的疑問。既然是「靈體幽脫」,又何以會有存在千尋體內的人格出現?如果真的都出走了,那麼當時最後出現在千尋體內的又是誰?如果有朋友讀到又了解的話,也請跟我分享你們的答案或心得。

  閱讀的過程中,感覺自己就像是跟著由香里憑藉著蛛絲馬跡,慢慢地找出線索;雖然現在才讀到這本書,而且書局也不見得能找得到,但是我相信這本書在舊書店絕對不寂寞;除了文學之外,這也是本令人訝異的奇幻推理小說,值得用心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