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
Dschungelkind
作 者:莎賓娜‧庫格勒 著
譯者:劉齊生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06 日
網路書局:博客來金石堂 好評預購中!



  這是一位歐洲女孩在原始森林中生存、冒險的成長歷程。充滿趣味的日子、令人敬畏的大自然力量,彷彿透過一頁一頁的紙張,在遠方召喚著我的靈魂;禁不住如此神秘的誘惑,我跟著莎賓娜‧庫格勒的回憶,走進幾乎與世隔絕的世界,傳說中的食人族──西巴布亞島上的法虞人部落。

  揭開法虞人部落的神秘面紗,漸漸了解並融入他們的生活;從作者所描述的和法虞人相處的一些生活細節,進一步了解原來法虞人的世界中充滿了恐懼、戰爭,對於一些事仍有迷信,也對於外來的莎賓娜一家人好奇不已。畢竟對他們來說,一生就這樣生活在叢林中,若是他們以為世界就這麼大,也許也不足為奇;但生平第一次看到外來的白人來到他們的居處,看到白人的生活方式、衣著……等,都讓法虞人大為訝異。

  莎賓娜的父親克勞素是位傳教士及語言學者,致力於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宣揚愛與和平。書中提及法虞人的傳統:如有家人遭外族殺害,家人可為遇害者報仇;甚至只要看到與兇手中同部落的人,都可以將之殺害復仇。然而這樣的後果就是落入長年戰爭以及生活毫無安全感的循環之中。由於莎賓娜一家人與法虞人的語言、文化、生活習慣都有極大的差異性,要如何表達真是一門大學問;況且如果表達方式不恰當,很可能惹來殺身之禍。對此,我十分佩服他們一家人的耐心和勇氣,在文化差異如此之大的異地,他們仍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在熱帶叢林中生存,並且一次又一次化解了族群內的危機。

  在法虞人的習俗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法虞人習慣在親人死後,讓往生者在屋內腐化、長蛆,把親人的體液擠出、塗抹在自己身上,也把往生者的骨骸隨身帶著,這和我們的風俗差異非常大!我以為他們嗜血,喜歡聞血腥的味道,但事實上,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藉由這樣的過程來表達對親人的愛,也讓自己感覺親人雖死,某部份的他卻在自己的身邊,未曾遠離。

  誰說法虞人心中沒有愛?相反地,他們對於動物除非為了生存,否則是不妄加殺害的。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法虞人,既敬畏大自然的力量,又感激自然帶給他們的豐沛生命能量,這樣的心情令人感動。

  在「一個地球,兩個世界」中提到一個文明社會近乎執拗的價值觀,我們一直努力賺錢、買房子、車子,貸款、還債,還完後又為自己設下一個目標,過著周而復始的貧乏生活,幾乎要讓人迷失在其中,這段文字敲醒了我,我想要的究竟是怎樣的生活?每天按時作息,按時做到該做的工作,過了今天,明天呢?不是又陷入相同的循環之中?不知不覺地,整個心靈像是被搾乾似地疲憊不堪。

  莎賓娜後來長大有段時間分不清自己究竟屬於德國抑或西巴布亞島,她不停地追尋著自己要的答案,問自己是誰,我也想起自己曾有段時間和她一樣不知何去何從,有種茫然的感覺;她經過很多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適應對她來說複雜的新環境,也用心去愛與理解那個屬於她的另一個故鄉。

  「在那樣的生活裡,時間停滯,與外界隔絕,被外部世界遺忘。在失落的峽谷裡我非常幸福,而在另一的世界裡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個被遺棄的人。」我依稀感覺到莎賓娜在想起過往時,心中經歷了不少矛盾與掙扎;現在,看到莎賓娜透過回憶童年的過程中重新找回自己,找到屬於她的生活重心,讀到這裡,打從心裡面替她感到高興。莎賓娜的告白,似乎也有那麼一點心靈療癒的作用;如果你也在找尋自己,請記得來閱讀這本書,希望它也能帶給你更多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