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合隼雄和吉本芭娜娜合著的《原來如此的對話》是第二次閱讀。


  在第一次的閱讀過程之中,說實話,會覺得:「這些不是都經歷過嗎?」這樣平常的感覺去看這本書,但是卻在重新翻開之後有了新的發現:越是簡單的事理,越容易被遺忘。所以這次重新讀,決定要一篇一篇拆開來讀,有空的時候再不定期上來分享每一篇的心得。


童年歲月

  雖然對於河合隼雄不甚熟悉,卻對於他的談話技巧印象深刻。從一開始,他以問話的方式進入正題,就能了解吉本芭娜娜的童年過程。

  不僅是吉本,我小時候也是很野、很無拘束的感覺,幾乎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只要時間到了再回家就好,那段時間真的很幸福;而每個人的青春期似乎都是一樣晦暗的。也曾和吉本一樣非常嗜睡,也不懂自己是哪來的倦意,不論何時總是睡眼惺忪,不過當時是沒辦法像她一樣這麼直接地睡,讀到「嗜眠症」那段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當時並不是生病,不過是藉由「睡」這個方式來達到我當時不想面對考試的目的罷了。

  讀過這樣的一段,我也像是跟著吉本一起檢視過去的自己生命成長的軌跡,那種感覺彷彿是和書中人一起進行了某種溝通一樣,真是有趣。

  剩下的,請容我分批次慢慢看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