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懂日本武士精神的我,下筆前禁不住猶豫再三,深怕稍有差池,都會辱沒這本難掩光芒的好書。



  「綠油油的田圃,因清晨的日照微微帶紅,銜接遠方日落的青黑色森林一帶,還留有夜裡未散的濃霧。沉靜停滯的濃霧,也因晨曦照射略顯赤紅。天才剛濛濛亮,便有人巡視田圃。黑色的人影膝蓋以下全為稻草淹沒,緩緩遠去。」──摘錄自《蟬時 雨》〈旭日之蛇〉,P.15。

  寥寥數語,猶如電影鏡頭由近景緩緩拉至遠處,終至看清全貌,勾勒出一幕幕栩栩如生的田園景象。

  故事以如詩的江戶時代為舞台,在某個蟬鳴似雨的夏日清晨揭開序幕,以牧文四郎為主角,娓娓道出他與好友小和田逸平丶島崎與之助三人的生命歷程;除了小人物的無奈,更刻劃出時局動盪不安下,人民的恐懼與煎熬。

  「興津才剛出手,文四郎立刻朝他使出石破天驚的一擊。……面對文四郎的攻擊,興津不避不讓地加以反擊。兩把竹劍纏在一起,下一瞬間,兩人就在感覺得到彼此呼吸的近距離下錯身而過。」──摘錄自〈神來一擊〉,P.233。

  藤澤對於武術方面的著墨也多,當牧文四郎與興津新之丞對陣時,從字裡行間透出懾人的氣勢,呼吸吐吶間,無不使人感受到緊張的臨場感。

  曾有人提及藤澤筆觸細膩,這部份我就不再贅述;而他謹慎的用字遣詞也令人印象深刻。從文四郎在錯過阿福之後,選擇將情感深埋心中、到後來決意保護她看來,我想文四郎無疑是專情的。既然如此,他們最後究竟是否有情人終成眷屬?在這先賣個關子,不過結局對我來說,是讓人鬆一口氣的美好。

   《蟬時 雨》是一本具節奏感的武俠小說,闔上書後,彷彿從如詩美麗耀眼的江戶時代回到現在;我的心,也因而感嘆人世無常。

 



《蟬時雨》

作 者:藤澤周平

譯 者:高詹燦

出 版:木馬文化

出版日:2006年05月02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