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他把一本書輕輕地放在我掌心:

  「我把《信物》交到妳手中,希望妳能找到隱藏其中的秘密。」

  我望了望手中的《信物》,遲疑地看了他一眼,希望能從他的眼神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他一臉平靜,怎樣也看不出來到底是什麼事,神神秘秘地。還是讀書好了。


由於沒有文字,所以少數民族男女通常都會以一些生活用品來傳達情意。如以大蒜來表示兩心相合,永不背棄對方;用檳榔與菸草,來表達想將愛人含在口中火辣辣的熱情;兩片相合的綠葉,象徵兩人靈肉相融的情意;一截紅線是愛得火熱的表示……

  由於了解不深,總覺得少數民族的生活對我來說很遙遠,有如蒙上一層面紗般神祕,只能偶爾從電視上的介紹,稍稍推敲出他們文化的輪廓。 他們生性豪遇中隱含溫婉柔情;以物傳情,彷彿日常生活中的用品,都有伊人的形影和濃情蜜意。 

  啊,這真的是極需創意才能想得到呢!有時文字表達得太露骨,少了些迂迴曖昧的美感。若是生性低調的人,用生活中的物品來傳情,真是既浪漫又有甜到心坎裡的感覺。

  在(宴請老情人)中,我看見了曾經相愛的苗族情侶,雖然最後不能相守,但將心底最真誠的祝福獻給過去的摯愛;淚眼婆娑,想起兩人當時口角、誤會,互不相讓,到如今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情人成了別人的妻/夫。雖然女主角榜妹身旁的女友唱道:「花開的時節已過,蜂兒並未傷心;同愛的人姻緣盡時,你也不必傷心。」但男女主角內心的倜悵,定是如何也放不下的吧。

  那天,和她聊起她的情事時,我很擔心她會不會不小心,錯過了一段良緣;因此,我想起了(宴請老情人)的故事,順帶告訴她:我們都想從愛情裡嚐遍各種滋味,唯一不想嚐的,是失去。所以即使會失去,在那之前,若能對彼此坦誠,也是可貴的。

  這本書給人的感動,不是令人痛哭、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百轉千迴、只能任淚水靜靜流淌,那種使人心折的真實情感。

  在交還《信物》前,我終於領略少數民族愛情的模樣,也感受到另一個熟悉的掌心,傳來的溫度。

 



《信物》
作 者:郜瑩
出 版:唐莊
出版日:2006 年 07 月 05 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