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過《小公主與船長》,讓我彷彿回孩提時代那段美好的光陰。介於幻想與真實之間,介於感性與理性之間;隨著安‧蘿爾‧邦杜(Anne-Laure Bondoux)的文字,迴旋在她創造的冒險世界。



  今年,《殺手之淚》再度深深震撼了我。故事開始,便直接導入一場血淋淋的殺戳,並以此呈現出年幼即成孤兒的孩子保羅,如此單純善良,和雙手沾染鮮血的殺人魔安傑有強烈的對比。而諷刺的是,安傑的法文Angie意為「天使」。

  因為住在世界盡頭,幾乎不曾和人接觸過的保羅對於失去雙親這件事,並沒有多大的體認與悲傷;甚至和殺死父母的安傑住在一起。也許心理學家認為,那是一種依賴心理,但事實上,並沒有太多情感因素,對保羅而言,一切都是順其自然地發生了。至於安傑,原是該殺了保羅,卻因為孩子給予的,是他從未擁有的信任(誰會信任一個殺人犯?),於是相依為命。

  我曾揣測安傑的心理,也許這麼說很不可思議,不過我依然覺得他殺人是出於不得已──他內心深處,很可能害怕有人傷害他;乾脆先下手為強保命重要。

  離開那橦世界盡頭小屋,他們遇到有違承諾的路易、善良的老樵夫、亟欲逮捕安傑的警察們……。人們不解一個孩子跟著他的原因為何,紛紛一廂情願地認為被脅迫應是主因;然而在自以為是的人們心裡,並不明白事實是保羅深愛安傑,而安傑又如何用心呵護他。

  《小公主與船長》予人夢想的成份居多,和瑪爾娃公主一起踏上逃婚之路時,一路上遇上的險阻與困難,已說明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失去夥伴的痛楚,反而奇異地增加了故事接近現實的程度;《殺手之淚》本身說明的,不僅止於現實,還有潛藏在人性裡的惡與善、慈悲與殘酷,還有世界上我們自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在《殺手之淚》裡,安‧蘿爾‧邦杜率真地把所謂「眼見的事實」推翻,也暗諷所謂「人心險惡」的定義何在。

  《殺手之淚》宛如一本專給大人看的童話,它賦予我美麗的想像及安慰,使我忍不住徘徊在作者構築的世界裡,久久,不願離去。

 



《殺手之淚》
Les Larmes de l’assassin
 
作 者:安.蘿爾.邦杜
譯 者:顏湘如
出 版:繆思
出版日:2006 年 05 月 30 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