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四月開始,我掉入了一場永無休止美麗的陷阱的輪迴;可怕的是,我完全不想脫身,甚至越陷越深並甘之如飴。



  很早之前,閱讀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遙遠的世界。每天上下班早已把我的精神搾乾,完全無法再想其他事;直到有一天,他拿《海妖悲歌》要我讀,當下心想:「我就快不行了,還讀?」但我依然硬著頭皮把它讀完,還依他要求,寫下第一篇心得。


  這絕對是一條不歸路!我漏讀他眼中「你上當了」的訊息,以至於造成現在的局面。第一衝擊是來自桐野夏生《柔嫩的臉頰》,遇上這本書之前,我的人生就是不斷漂流,尋找自己也不確定的答案,為了無法得到的事而痛苦著;然而可怕的是: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如此無知。書中女主角佳須美的遭遇,讓我渾身顫慄並發現自身的問題,開始思考我要的是什麼?


  每寫下一篇心得,每回想起書中人物的遭遇,就忍不住將自己投入書中世界更深一些,感受書中人物們的感覺,試圖了解作者們透過這本書想傳達什麼。過去一年半,我瘋狂掉入書的世界,一有時間就往書店跑,一有機會就看新書,讀得越多,想得越多。當時我自問: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嗎?除了上班、下班,我的生活就只能這樣嗎?


  隨著閱讀量的增加,心裡的疑惑日漸加深;在找「答案」的同時,我確信必須跳離當時的迴圈才會快樂。於是,不顧家人反對和親戚們異樣的眼光,放棄高薪,毅然決然投入能鎮日與書為伍的圖書館工作。


  這是一份「錢少事多離家近」的工作。在近十五萬冊館藏裡,面對茫茫書海的我,每天都興奮到不行!每次上架都是一趟探險之旅,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在哪個架上遇到哪本書。剛開始真是新奇又有趣,因為會在語文類發現自然類的書,在腦海中浪漫地自動上演這本書被讀者移動,旅行的軌跡。但後來就笑不出來了:除了上架、整架、辦理借還書之外,還得幫讀者找書,人手就是這麼多,每天進出圖書館的人多到不行,只要一個人隨手亂放書,我們就會找書找到快掛了,還得面對被民眾責難工作不力,連本書都找不到,真是欲哭無淚。即使如此,我依然很喜歡這份工作,看到書寶寶們被讀者翻來翻去,以及跟我讀過同一本書的讀者,他們和我分享時的神情,彷彿都亮了起來。


  很多人問我放棄之前的工作是否感到可惜,甚至親戚長輩也曾用懷疑的語氣,酸酸地問:「唷,追求理想啊!」就算心中想酸回去的話再多,也只能乖乖地吞回肚子裡。啊,真是辛苦又甜蜜的日子啊。


  截至目前為止,閱讀的量已有一定的程度:有時我在上班空閒時讀一本、回家時床頭放一本、廁所裡一本、包包裡放一本以便搭車時讀,所以有時一天可能會同時讀上四本書(或更多);我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心得,和網友交流,希望這小小的舉動會讓更多人愛閱讀。


  到了下半年,我和他對書的愛更深更深了。


  我們用眼神吻進書的字裡行間,用手愛撫它們多樣又婀娜的軀體,以文字寫下和它們發生的故事;但閱讀有如毒癮,你知道,光是這些早已不夠填補我們的慾望,於是,我們決定和書發生關係,成立「銀碗盛雪書房」。這個虛擬小小的二手書店裡,不只賣舊書,也賣故事和人情味;我們努力地圓更多愛書人找尋童年或過去回憶的夢想,並凝聚來自朋友們的溫暖,以這份力量如漣漪般往外擴展我們的理想與希望。


  你問我夢追到了沒?還沒,我們的夢想將會是無限大,永遠會有更多更美好的夢想等著實現。


  因為書,因為閱讀,夢想無限延伸。


※本文為愛書人勇敢追夢的故事.徵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