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了,已經很久沒想起那段時光--那段久到讓我只想深藏心底,不想記起又酸又澀的時光啊,沒想到竟在讀這本書時全部想起。


  姣好的臉蛋、魔鬼的身材我通通沒有,任何時下流行的話題我一律跟不上,美容、衣服對當時的我來說,完全沒概念。當然會希望自己是美麗的,只是天不從人願,骨架子大是我永遠的痛,只要多長一點肉,看來就不只是「豐腴」,而是「胖」了。

  節食也好,運動也好,不管怎樣都沒辦法瘦,所以國中時期的我,總是不敢直視人家,在跟別人說話時,一定是看著對方臉部附近的地方,以免人家以為我不尊重他。

  在學校被同學們排擠的鄔蘇拉也面臨這樣的情況。自認是醜八怪的她,行事作風我行我素,以大而化之的表面掩飾內心的脆弱。她出現的地方,幾乎所有人都會自行繞道或是稍微離她遠一點;就連媽媽也較關心她天生麗質的妹妹。

  而大嘴巴麥特則是希望成為朋友們注目的焦點,時常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豈知就是因為一個無心的玩笑,在學校裡掀起軒然大波,甚至改變了從沒有交集的鄔蘇拉和麥特的生活。

  喬伊斯‧奧茲以其入微的觀察,深刻明白地點出時下年輕人埋藏最深的心事。因為這本書,我不再討厭過去的我,甚至接受那樣的我;因為這本書,心裡某個部份像被一隻無形且溫柔的手安慰了。

  前方有個人的背影以微弱的光芒閃爍著,想仔細看卻如何都看不清楚;不小心分了神,那光芒又兀自明亮了起來。

  原來,那微弱的光芒的背影,是不再在意、並被現在的我,輕輕擁抱過去的那個我。



null
大嘴巴和醜女孩
作 者:喬伊斯.奧茲
譯 者:廖婉如
出版社:二魚文化
出版日:2007 年 03 月 02 日
購 書:博客來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