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逃殺(上)(下)
BATTLE ROYALE
作 者:高見廣春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2005 年 07 月 08 日


  讀完「大逃殺」的當晚,我作了惡夢。

  在夢中,一切像是電影般慢動作,我清楚看見一顆子彈自槍口飛出,正要翻身躲開,胸口尖銳灼熱的痛楚傳遍全身;還來不及尖叫,我已經向後倒去,口中不停冒出鮮血;A同學再次舉槍瞄準我的眉心,我的雙眼逐漸失焦……。

  最讓我感受深刻的不是我將死亡的那一瞬,而是我清楚記得在夢中不停地奔跑著、閃躲著,這讓我醒來後半小時內依然不能自己,在現實中「逃亡」的我,竟也反映在夢境之中;我想,是「大逃殺」把我自逃離現實的心態裡給喚醒了。

  閱讀時,幾乎無時無刻想著如果現實生活中真的有所謂的「計劃」,那會是怎樣的一個情形?書中的人民也是默許這樣的行為吧,不然怎麼沒有群起反抗政府,反而乖乖地順從?旁邊的高官及老師,一臉事不關己的態度,甚至還下賭注賭最後會是誰倖存,這樣的態度也令人非常氣憤,真是有「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的感覺。

  我把這些人的態度轉念一想,套到了現今社會種種現象上,似乎也是如此。旁觀者永遠是輕鬆自在,每個人早已是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即使口中說著對你的處境感到遺憾惋惜,心中依然是冷冰冰的吧。除了社會,職場也是現實的,只要稍一出錯,馬上就會被人踩在腳底下,或者直接就被宣判出局;那和書中「遊戲」的本質是沒有不同的。

  既然是「大逃殺」,那麼殘忍及血腥的畫面是絕對少不了的。高見廣春寫下這個故事的同時,我彷彿看見他在桌前,面帶惡魔似的微笑看著那42個同學的名單,用像是皇帝欽點恩賜般的表情笑著說:

  「下一個挑誰好呢?啊,你,就是你了。」

  他開開心心地設下每一個人死的方式,幾乎每個人死的方式都不同,若真要說相似,那麼就是都一樣死得很難看了。在我看來作者高見廣春和遊戲執行者坂持金發沒什麼兩樣,甚至比他還恐怖;因為高見是這整個故事的佈局者呀!

  讀完到今天已有兩週之久,遲至今日動筆,實在是到現在還是不能忘記故事中任何一個令人毛骨悚然情節,甚至是根本不想回想起來;可怕的並不是死亡的情節,而是人性的險惡,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就這樣,因為一些人決定的「計劃」,必須投入這個殺戮戰場,不明不白地死在你曾信賴的人之手。

  命運真的不可違逆嗎?所謂的「現實」與「被迫」,是否只能默默地依照他人的意思活下去?如果痛苦,那又為什麼而活?除了生存,除了逃亡,「大逃殺」在我眼前延伸出無限條道路,使我認真思索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