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物招領處
作者:齊格飛‧藍茨 著
譯者:鄭納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01 日
網路書局:博客來金石堂 迫切急尋中!



  我踩著急切的腳步往前去,四處找尋著任何一個指向失物招領處的指示牌;東兜西轉地,怎麼都找不到。

  您問我找什麼嗎?我在找的是一本書,一本很特別的書。

  咦?您手中拿著的照片是什麼?啊,是的,是的!書就和您手中的這張照片上的一模一樣;莫非您也和我一樣,遺失了這本書嗎?

  還沒開始看書就遺失了,所以很急?唉,我比您更急!因為我看到只剩下一點點時不小心在捷運上睡著了,到站就趕忙下車,也忘了拿書。就快看完了,在這個節骨眼竟然就這樣不見了,真令人沮喪。

  要我說一些故事情節嗎?好的,我們邊走邊說吧。

  故事開頭,是一位名叫亨利‧倪浮的年輕人進入德國某車站失物招領處工作;任由旁人怎麼想都想不透,為什麼擁有大好前程的亨利要去?搶資深員工的飯碗嗎?還是純粹好玩罷了?結果,亨利告訴他的上司哈姆斯令人跌破眼鏡的答案:只要工作愉快就足夠了。

  您也很訝異吧?哪有人寧可放著好好等著他的工作不做,還來這種小地方呢?我也是這樣想的,但是轉念一想,「工作愉快」有時還真是不簡單。有的人為了糊口,只要有工作就好;有的人為了升遷,處心積慮要扳倒同事……光是這些就夠累人的了,哪有可能愉快呢?

  亨利當然有同事,他們分別是亞伯特和寶菈。亞伯特是資深員工,他對於工作上熟悉的程度十分令人佩服,但是他偶爾會在沒人看到的工作室中,用酒來「提神」;至於寶菈是處理文書方面的小姐,負責整理失物登記單的文件。作者藍茨處理寶菈和亨利之間微妙的關係,讓人感覺像是置身在安哲羅‧普洛斯霧中風景一樣,罩上了一層薄霧,卻又看不清的朦朧美。

  而費多‧拉古廷和亨利的姊姊芭芭拉也有很微妙的情愫。當我看到他們在宴會中翩然起舞之時,不知為什麼,心突然跳得很快,很羨慕這樣的場景。

  在失物招領處中,我也看到了很多人為了找尋失物和您我一樣,著急得不得了;但是也有人故意遺落物品,即使寶菈幫忙把失物找回,也刻意往車外丟,彷彿急於丟開燙手山芋,急於丟開某種扎人的回憶一樣。

  如同「帕洛瑪」中提到「他/她知道人生不是這麼容易過的」,人世總有變化。讀到摩托車黨成群結隊地嚇唬、捉弄落單的人之時,我非常意外藍茨直接說明了那些摩托車黨的心理是如何。一直以來,我只感受得到恐懼和害怕,卻忘了這些人這麼做的動機,不過是希望藉此肯定了他們的地位和存在罷了;即使這樣的行為是非常過份的,卻又讓人同情他們。

  您問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嗎?到目前為止,最深刻的就是雜耍藝人找刀啦!失物招領處做事有一定的程序,如要領回失物,一定得用某些特殊方式來讓亨利他們知道物品確實是自己所有。而最特殊的方式就是雜耍藝人用他精湛的飛刀拿亨利當靶子,射入亨利身後的門來佐證。那一段真是有趣極了!我打賭你一定也很想看哈姆斯的表情,那鐵定比電影精彩!

  還要我說嗎?不,不說了,還有更精彩的等著您去看呢!

  現在,我正要前往失物招領處去登記找回這本書,我們一起加快腳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